主页 > 管理论文 >

中国学术论文又造假?

时间:2016-09-22 16:30

来源:未知作者:admin点击:

     贵州旅游网最近一本巴西SCI期刊同一期刊登了数篇相似的中国投稿者论文,论文使用了相同图表、相同研究对象、得出了相同实验结果。距英国学术医疗科学文献出版商大规模撤销中国论文仅仅一年时间,中国学术论文造假再度被曝光。
9月20日,美国知名英文论文抄袭检测网站PlagiarismWatch首页发表报告《科学论文代笔公司与掠夺欺诈型期刊合谋中国学者》。报告内容长达几十页,详细披露了监测到的造假论文内容。
该事件一经曝光,再次震惊学术界。重庆医科大学特聘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审专家谭新杰博士最早在科学网上翻译了整份报告。“这是世界科学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英文论文造假公司和SCI杂志默契合作攫取中国人钱的、又一涉及中国学者和玷污中国科研及论文声誉的重大事件,披露的监测结果触目惊心。”谭新杰博士说。
事件起源于有读者向PlagiarismWatch网站匿名举报一篇中国研究组的文章(档案编号:GMR7730)有严重抄袭嫌疑,于是PlagiarismWatch网站工作人员使用iPlagiarism软件系统(中文名:艾普蕾,是全球唯一获得中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的英文文章抄袭查重品牌)进行比对,发现该论文确实存在大量文本抄袭,比例高达三分之一左右。
 
GMR7730论文与查重结果中第二篇相似比例最高的论文使用了同样的图3。
然而还不止这些,继续将该论文与查重结果中的第三篇相似比例最高的文献(单篇相似比例3%,同样来源于中国作者)进行人工图表对比,图3依然一致,流式细胞检测结果一致。
再与查重结果中的第四篇相似比例最高的文献对比,得到了同样的结果;与查重结果中的第六篇相似比例最高的文献对比,同样图3一致,流式细胞检测结果一致。
也就是说,偶然被举报的一篇抄袭文章,被发现与其他5篇论文使用了大量相似文本和同样的图标及检测结果。
毫无疑问,根据这些查重比对结果,这篇文章GMR7730是一篇抄袭文章。但是为什么这么多不同SCI杂志的文章都有这个一样的图3呢?是不是所有的这些文章均是中国作者呢?有没有可能这些中国作者的文章是互相抄袭的呢?
在搞清楚这些问题以前,网站工作人员决定探究一下刊登了这篇论文的巴西SCI杂志“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这本杂志的影响因子只有0.764,但是2015年度中国学者发表的文章达到了1605篇,该杂志2015年总共发表了2056篇论文,也就是说,中国学者论文比例高达78.1%。
中国学术论文又造假:代写公司与巴西SCI杂志合作
编号GMR7730的论文被发现与其他论文有大量文本重合。
仅有一篇文章抄袭并不是什么大新闻,然而当PlagiarismWatch网站工作人员将这篇论文和艾普蕾软件查重结果中的第一篇相似比例最高的文献(单篇相似比例高达11%,该论文也来源于中国作者)进行仔细的人工图表比对时,惊讶地发现,两篇文章的图2和表2基本一致。
中国学术论文又造假:代写公司与巴西SCI杂志合作
GMR7730论文与查重结果中第一篇相似比例最高的论文使用了同样的图2和表2。
中国学术论文又造假:代写公司与巴西SCI杂志合作
两篇论文中使用的图2和表2。
紧接着工作人员将这篇论文与查重结果中的第二篇相似比例最高的文献(单篇相似比例3%,该论文也来源于中国作者)进行人工图表比对,发现两篇文章的图3基本一致,尤其是流式细胞检测结果一致。
 
 
为了更详细地发掘这些抄袭背后的更多内容,他们将本次顺藤摸瓜发现的所有相互抄袭的文章制作了更为详细的相似图表比对表。令人惊讶的是,这些中国作者的文章均相互抄袭,尤其是那个“漂亮的”流式细胞检测结果。PlagiarismWatch网站在报告中写道:只有一个可能会导致出现上述情况,这本杂志是一本交钱就发的杂志,没有审稿过程、没有启用查重软件、编辑水平太差。网站工作人员将GMR7730发表的这本杂志同一期所有文章均用艾普蕾英文软件查重系统查了一遍,不可思议的事情出现了,这一期很多中国作者文章均出现了图表的一致,这简直是一本专门为中国学者开设的抢钱杂志。
【责任编辑:admin】
热门文章 更多>>